English

微软要揭吴士宏的底?

2000-08-3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景华 我有话说

8月29日,一本关于微软的新书《追随智慧——中国人在微软》引起业内外的关注,作者凌志军。该书以微软中国研究院前任院长李开复博士为线索,描述了一群在微软奋斗的中国青年科学家;与此同时,书中披露了吴士宏在微软工作期间的“业绩”以及吴士宏与微软的冲突,焦点就是由她本人倡导的“本地化”方针。她在上任第一天,即宣布自己的方针是“全面本地化”,她的理想就是把“微软中国”做成“中国微软”,从而导致她在微软的败走麦城。

此书的出版,使久已沉寂的吴士宏再次成为众矢之的。

吴士宏,去年从微软辞职并撰写《逆风飞矵》,阐述她与微软的恩恩怨怨,此事曾引起大众的极大关注。各种传说和揣测漫天飘飞,网上甚至还开辟“吴士宏专题”进行讨论。一年多之后的今天,一本关于微软的新书站出来,给人的感觉是将矛头直指吴士宏,这里到底有什么隐情?

7月16日,记者曾向吴士宏发去电子邮件,希望就此事采访她。40多天过去了,对方没有任何动静。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有意,8月28日,记者意外地收到了吴士宏的邮件。现将其全文照录如下(楷体字为记者提问):

张先生,我本来不想回答了,主要是担心言简而意不垓(赅)不能达意,但清理邮箱时不禁又为你的执著感动,反倒觉得对不起了。简要作答,希望见谅:

“不靠才华而靠名气和机遇”如何能在TCL站稳脚跟?

我本来就非常感谢机遇,网友们说得对,我肯定不是最有才华的,比我有才华的人太多了。我在TCL仍靠那几招:玩儿命工作,努力学习,依靠团队。

TCL是国企,当初是如何把你从微软高薪挖走的?你现在的收入比在外企是多还是少?

顺序是这样的:我先离开微软,为了离开而离开;然后才有与TCL和众多企业家的接触;我来TCL是双方的选择,一厢情愿是不可能行的;我是为个人事业理想而来的。眼下的工资赶不上外企,但按我自己“机会+钱”的算法,我自己觉得值!

你工作的信念是什么?是以挣钱为目的?还是以事业为重?

挣钱和事业都重要,现在为事业的成分更重些,反正也都是为自己啊。

国企复杂的人事关系你是如何处置的?如何摆正同事、上下级的关系?

我发现我的这个国企的人事关系不见得就比外企复杂,按我的原则好像并没有与企业的原则有什么冲突,也就无需刻意“摆正”。

处在你的地位,工作压力肯定很大?如何排解?

看闲书(睡觉前);希望有时间游泳,现在还办不到。关于“工作时间”:现在的工作时间平均16-17小时,希望再有几个月能减一些。

作为女性,你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来自外部还是自身?

挑战总是来自自身的更多些,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仅是我个人的看法。

谢谢,Juliet8.2814点

但是,对于“为什么离开微软”这个敏感话题,吴士宏在此还是一笔带过了。

有意思的是,在《追随智慧》新书发布会上,作者凌志军和微软都否认该书是针对吴士宏的《逆风飞矵》而来。原微软中国研究院院长,现已到美国担任微软公司副总裁的李开复通过会议现场播放的录像特意强调:《追随智慧》是凌志军独立的作品,微软从没有要求凌先生写什么或者不写什么。微软的角色是以最坦诚、最开放的态度来对待作者的一系列采访,让作者能有机会全面地了解事实,说他想说的话、说他应说的话。作者凌志军说,揭示吴士宏在微软的一些事实,目的在于说明中美文化的差异与冲突,并非针对吴士宏个人。《追随智慧》涉及吴士宏的内容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但他承认没有直接采访吴士宏,相关内容是通过采访其他当事人及查资料获得的。凌志军强调,本书写作和出版过程中,微软公司没有给他任何经济资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